close
◇ 原著:黃春明〈玩火〉

◇ 劇本:

【開場】
1 場
景:火車上(復興號,窗戶可拉開的) 時:接近中午
人:乘客若干名、一對夫妻(夫甲、妻乙)、小孩(丙)
⊕ 火車的聲音淡入,接畫面。
△ 火車上乘客不耐煩搧著風、望窗外。
△ 甲專心看報紙、乙不耐煩地搧風、丙開心地玩著打火機。
乙:你這小孩子,什麼不玩,怎麼玩起打火機來了呢!?孩子的爹你快看看,這要是燙著了可該怎麼辦呢。
甲:唉~吵什麼?愛玩就讓他玩嘛,不吵我們就好啦。
乙:可是…可是……這…
甲:(haiˇ)呀,擔心什麼呢,反正燙著啦,他自然就不敢玩啦,你現在越是制止他,他就越想玩,不給他嚐嚐這滋味,他是不會明白地。
乙:可是…火畢竟是危險的呀。
甲:沒關係地,燙著了,自然明白危險地!
乙:是是是,您說得都是,每次都講不過你!
甲:誰叫你是我老婆呢。呵呵呵……(甲乙都笑開懷)
⊕ 鏡頭停在正玩著打火機的丙,眼神天真而好奇,鏡頭慢慢靠近(zoom in),特寫打火機(無聲),淡出(有點詭異的鋼琴配樂),「玩火」(直寫)兩字淡入。

2 場
景:火車站(台北火車站,民國六○年代的味道) 時:午後
人:許悅兒、旅客若干名、情侶AB(男A、女B)
⊕ 鏡頭先帶火車駛入車站的畫面,接著拍許悅兒走在車站裡要去搭車。
△ 許悅兒穿著迷你窄裙、黑高跟鞋(亮皮)、絲襪、黑色蕾絲手套、無袖上衣、薄紗長外套、拎著名牌包,非常有自信地微笑著,婀娜多姿地走著。(車站裡除了嘈雜的人聲與車站的廣播聲外,還有許悅兒非常清楚刺耳的高跟鞋聲音)
△ 情侶AB坐在月台的椅子上,A已經看許悅兒看得兩眼發直,只差口水還沒掉下來,B則一直在旁邊忿忿地嚼舌根,口氣極為尖酸刻薄。
B:ㄟㄟ,你看啦,那女的(指著許悅兒),以為自己是誰呀,穿成這樣,高跟鞋還ㄎㄧㄎㄧㄎㄡㄎㄡ的,吵死人了!
A:喔…嗯…(面帶微笑、嘴開開、眼神黏在許悅兒身上)
B:你看看你看看,那裙子短得跟什麼一樣,遇到色狼看她怎麼辦呢!
A:ㄟˊ~(想到什麼似的,露出極色的表情),對、對!你說得對!
B:幹麻呀,這麼興奮?
A:沒、沒、沒事、沒~事~(繼續很愉悅)
△ 許悅兒踏上火車前,回頭看了看那些月台上表情愉悅的男性與表情不屑的女性,露出滿意的微笑。

3 場
景:火車上 時:午後
人:許悅兒、陳松粘、乘客若干
△ 許悅兒緩緩走入車廂,停在走道愉悅地想著事情。
△ 陳松粘坐在座位上,看著許悅兒,想上前說話。
許悅兒O.S.:呵ˋ,男人都一個樣,個個愚蠢至極,沒一個好東西!(笑出來)
陳松粘:小姐…小姐…
△ 許悅兒完全沒注意到陳松粘在叫她,繼續沉浸於她的愉悅之中。
⊕ 鏡頭切至許悅兒的回想。

4 場
景:台北某百貨公司內 時:中午
人:許悅兒、許悅兒的同事姊妹淘(小花、阿萍)
△ 許悅兒正跟姊妹淘小花、阿萍吃中飯,突然想到什麼,興致勃勃跟姊妹們說。
許悅兒:ㄟㄟ,跟你們說喔,上禮拜呀,我回家的時候,在火車上又遇到超好笑的男的耶,他的動作有夠拙的,說有多好笑就有多好笑!
阿萍:怎麼,你又去調戲那些鄉巴佬啦!
小花:快說!快說!那個男的怎麼了?
許悅兒:呵呵,也沒有啦(裝無辜),只是呀,那個男的跟我同一站下車,想幫我開門,一不小心絆到了椅子,摔個狗吃屎!哈哈哈哈哈~
(三人一起大笑)
阿萍:真有你的!哈哈哈哈哈~
⊕ 鏡頭切回現實。

5 場
景:火車上 時:午後
人:許悅兒、陳松粘、乘客若干
△ 許悅兒仍然陶醉於回憶之中。
△ 陳松粘試圖更大聲地叫喚許悅兒。
陳松粘:小姐!
△ 許悅兒被這麼一叫,被拉回了現實,有點被突然的大聲嚇到。
陳松粘:小姐小姐,不好意思呀,我看你站在那好久了,是不是嫌坐椅太髒呀,這張報紙給你墊著吧,像你這麼高貴的小姐,當然是不能弄髒的!
△ 許悅兒看了看陳松粘,順了順呼吸,接過報紙墊在椅子上坐下。坐定之後,從她的名牌包之中,優雅地拿出水銀太陽眼鏡戴上,翹著二郎腿,望向窗外。
△ 陳松粘把許悅兒的反應、行為一一看在眼裡。
陳松粘O.S.:呿~這小妞真以為她高貴呀,剛剛在那杵這麼久,我看吶,一定是在想要怎麼釣我上勾,不過還算有姿色,就讓本少爺來陪你玩玩!
陳松粘:嗯…小姐…你是要去哪兒呀?是宜蘭?羅東?還是蘇澳呢?
△ 許悅兒仍然望著窗外,假裝沒聽到。用手帕搧著風。
陳松粘:唉呀,這天氣可真熱,真叫人受不了呢!小姐你說是吧!
△ 陳松粘一邊說著,一邊拿著大扇子搧風,並故意讓風吹往許悅兒那邊。
許悅兒O.S.:這傢伙,這麼殷勤,一定不是好東西,我要謹慎一點!
陳松粘O.S.:呿~這小妞可真難玩,不過,你是逃不過本少爺的手掌心的!
陳松粘:小姐…看你如此穿著,是時裝模特兒吧!
△ 許悅兒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陳松粘O.S.:呵ˋ,單純的小姑娘,遇到本少爺你就招架不住了吧!
陳松粘:怎樣?被我說中了吧!小姐果然是模特兒!
△ 許悅兒覺得好笑,卻又不明白,為何他一口咬定她就是模特兒。
許悅兒:為什麼?為什麼這麼肯定我就是模特兒?
陳松粘:因為小姐看起來高雅脫俗,又會打扮,除了模特兒,我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職業配得上你了!
許悅兒:胡扯!(繼續望向窗外,嘴角上揚,非常愉悅)
△ 陳松粘見許悅兒如此愉悅,也跟著愉悅起來。
陳松粘O.S.:呵ˋ,到底是道行甚淺的小妞,呵ˋ!
火車上廣播:各位乘客,礁溪站要到了,請準備下車~
陳松粘O.S:唉呀,怎麼這麼快,不行,好不容易她開口了,我怎麼能放煮熟的鴨子不管呢?溫泉不會跑,改天來泡就好,還是先把這隻小鴨子料理料理!
陳松粘:小姐呀,我們聊這麼久了,可還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呢,這樣吧,我先自我介紹。我叫陳松粘,家住台北中山路二段一二七號,英專畢業,剛退伍,現無職業。小姐,該你囉,我想你的名字一定跟你長得一樣,非常美麗!
許悅兒O.S.:太扯了吧!又不是在相親,講這麼詳細幹麻呀。我可沒那麼笨,隨便呼嚨就過去!
許悅兒:我叫許悅兒,在遠東百貨公司,家住羅東。
陳松粘:唉呀!這可巧了!我也是要去羅東呢!不如這樣吧,我陪你回家,明天你帶我逛逛羅東!
許悅兒:這…這不好吧…
陳松粘:有什麼關係呢?反正我未娶你未嫁,男女一塊兒本來就天經地義呀!
許悅兒:是沒錯…可是…不方便呀…
陳松粘:唉呀,小姐你這就不夠意思啦,帶我去逛逛羅東有這麼困難嗎?
許悅兒O.S.:怎麼辦呀?不答應他顯得我太小家子氣了,可是答應他又…唉呀…
△ 許悅兒眉頭深鎖,進退兩難。 ⊕ 特寫許悅兒的表情。
△ 突然後面座位的小孩子哭鬧了起來,被打火機燙著了手。
⊕ 鏡頭切至夫妻甲乙與小孩丙的位子

6 場
景:火車上 時:午後
人:夫妻甲乙、孩子丙
△ 丙丟掉打火機,跑入甲的懷抱,乙撿起打火機。
甲:喔~我的乖孩子不哭,你將記取火的教訓!不哭、不哭!
乙:你看你,火是玩不得的!
△ 甲拿起打火機,在丙面前,打亮打火機。
甲:看著吧,孩子,等你長大成熟了,你自然能像爸爸這樣,打著火而不被燙傷。
⊕ 鏡頭慢慢靠近(zoom in),特寫打火機上的火苗,淡出。黑畫面+廣播「各位旅客,羅東站快到了,請趕快下車。」與火車行駛而過的聲音。之後「The End」淡入。
(片尾音樂:鳳飛飛〈十八姑娘一朵花〉進入)跑工作人員字幕。


這是阿鎧上學期的改編作業,突然一陣心血來潮~
就給他貼了上來~!
我還記得阿鎧的評語好像是...什麼...後現代拼貼感的愛情喜劇之類的...有點難懂~XD

某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某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